Joe Horn 的啟示錄

2005/07/03

WordPress 外掛 - 酷比搜尋

我們常用的傳統搜尋引擎只允許我們輸入字詞, 或是一行句子.

這種以文找文的搜尋系統則可以讓我們輸入一個文章段落, 甚至是一整篇文章的內容.



理論上, 這種系統的搜尋演算法寫的好, 或是訓練樣本數夠多的話.

這種系統產生出來的搜尋結果準確度會比傳統的系統還要高.

這種系統的搜尋準確度會呈現兩極化, 準的話就很準, 不準的話就... orz

而且, 結果也跟使用者所選取的段落內容有關.



之前我先是在 ijliao 長輩那 看到 Y!Q search 這種以文找文的搜尋系統.



接下來, 國外也有人寫出了 WordPress 的 plugin , 叫做 Y!Q Lookup , 於是我也在我這邊加進了這個外掛.



我在試用過後發現, Y!Q search 似乎只接受英文字母, 而其產生的結果幾乎都是國外網頁, 所以我也一直想找看看有沒有國內的搜尋引擎也提供以文找文的搜尋介面.



原本我以為 Yahoo!奇摩 會是第一個提供這種系統的廠商, 但是我猜錯了... XD

我在 無名 的 Blog 系統找到了國內第一個提供以文找文的搜尋系統, 名為 Scupio! ( 中文名稱為酷比 ) .



於是我參考了 Y!Q Lookup , 生出了酷比搜尋這個 WordPress 的 plugin .



這個 plugin 提供了兩種搜尋框.

橫幅搜尋框 – 適用於文章內容



方塊搜尋框 – 適用於 sidebar



如果您有興趣使用的話, 請先下載 這個檔案 .

然後將解壓縮出來的 wp-scupio.php 放進 wp-content/plugins , 並啟動這個外掛.



要顯示出搜尋框的方式很簡單.

橫幅搜尋框的產生用 doScupioBar 這個 function , 方塊搜尋框的產生用 doScupioBox 這個 function .



如果您的 WordPress 有開啟 excerpt , 而且確定該段落支援的話.

您可以用這行語法來產生橫幅搜尋框 :

< ?php doScupioBar(1); ?>


或是用這行語法來產生方塊搜尋框 :

< ?php doScupioBox(1); ?>


這樣會讓搜尋框裡面輸入文字的地方先產生出文章的標題.



如果沒有的話, 可以直接丟這行來產生橫幅搜尋框 :

< ?php doScupioBar(); ?>


或是丟這行語法來產生方塊搜尋框 :

< ?php doScupioBox(); ?>



anyway, 有使用上的問題或是任何建議與批評, 麻煩在這篇丟個 comment , 或是直接 mail 給我.

當然, 捶背 ( trackback ) 也行. XD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